:::

(1) 2 3 »
作者 hcceiu 於 2024年02月24日 11:10:00 (37 次閱讀)

幫助孩子成功—家庭教育的成功關鍵

吳南嬿 撰

近幾年來,由於社會風氣的大幅改變,核心家庭(註1)及單親家庭的遽增,公立學校面對越來越多行為偏差的學生與寵溺孩子的恐龍家長。

這樣的改變,造成孩子就學環境安全飽受威脅,如果政府再不對家庭教育下猛藥,恐怕日後公立學校不僅難以招到好老師,大部份的家長只要能力許可,也會紛紛將孩子轉入私校就讀,於是,公立學校將淪為三流甚至四流學校,教育階級化也將日益固化。

閱讀完整內容... | 16826 bytes more | 發表評論?
作者 hcceiu 於 2024年02月01日 11:40:00 (55 次閱讀)

家庭教育失能 霸凌問題不斷

吳南嬿 撰

新北市於今年(2024年)1月28日,發生「七打一」的國中生霸凌案。七名未滿15歲的少女於KTV包廂內,對一名少女施暴,之後,施暴者不僅將施暴影片上傳至網路,其中一名施暴少女還在東窗事發後,在警車內拍照、打卡,並附上笑臉貼圖(註1)。此種種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行徑讓人不禁要問:這些孩子的家庭教育怎麼了?

閱讀完整內容... | 9068 bytes more | 發表評論?
作者 hcceiu 於 2024年01月08日 11:30:00 (83 次閱讀)

落實家庭教育以終結「化乾哥為獄伯」的絕望

吳南嬿 撰

前幾天,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第七大道的LED看板上,出現「化乾哥為獄伯」的廣告,廣告的主角則是「新北市國中生割頸案」中兩位疑似行兇少年的名字及肖像(註1)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此廣告的出現不僅幾乎沒遭到「公佈未成年人個資」的撻伐,反而得到不少輿論的支持(註2),甚至有人還擔心在美國刊登廣告「效果不大」(註3)。

閱讀完整內容... | 14925 bytes more | 發表評論?
作者 hcceiu 於 2023年11月14日 15:30:00 (54 次閱讀)

當家庭教育功能喪失 教育部應規畫替代方案幫助孩子

吳南嬿

~如果你的父母是毒蟲,你在成長過程中會知道,你無法指望他們提供一切你需要的東西,但我真的很幸運,我遇到的老闆給了我所欠缺的東西。如果我的母親像我一樣幸運,我想她的人生會很不同。~崔維斯(星巴克店長)

少子化的洪流讓青少年人口近8年銳減81萬人,但少年法庭的案件不減反增,近三年,12~18歲青少年的平均年犯罪率更高達每年1萬人之多。(註1)

這讓人不禁要問,在高離婚率、高家庭教育失能率的現在,教育部能否為這類孩子規劃有效方案,讓他們能在正確的軌道上成長?

閱讀完整內容... | 6816 bytes more | 發表評論?
作者 hcceiu 於 2023年11月12日 14:20:00 (63 次閱讀)

政府投資父母/照護者育兒教育 就是造福所有的孩子

吳南嬿 撰

日前,教育部和衛福部紛紛撒錢,加碼幼兒津貼。

此舉看起來似乎是一大福音,筆者卻認為,這種「撒錢」的政策在造福孩子方面,投資報酬率非常小,除非政府願意用心思考如何投資父母/照護者的育兒教育,才有可能照顧好每一個孩子,並幫助弱勢的孩子翻身。

為什麼筆者如此認為呢?讓我們來看看兩個國內外案例。

閱讀完整內容... | 8683 bytes more | 發表評論?